巴中拼团购房223群(6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0人申请入群

重磅 12个城市被国家奖励!一场大变革正在进行

发布时间: 2019-03-20 10:43:08

来源: 凤凰网房产

分类: 行业动态


“菏泽又出大新闻了,补贴购房,一平米政府补助300元”。县城房价这是还要涨吗?

棚改也有新消息,“12个城市被国家奖励”,不是说棚改熄火,三四线要凉吗,怎么还有这么多奖励?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扩面深化,今年要覆盖8成的县……

最近几天连续曝出的多条重磅消息,预示着背后一个巨大的变革正在悄悄进行。我们一条条看。

1

2019年3月12日,一则新消息从菏泽成武县传来,购房补贴300元/平米。

地方政府补贴买房,在楼市里其实并不是新鲜事。几年前在多地都曾经发生过,这次是和以前一样吗?带着疑问,我打开菏泽成武县官网,找到了最新的政策内容:“关于成武县鼓励农村居民进城的实施意见”。实施的日期是“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主要政策内容如下:

1、原有农村权益:买房进城落户的农民,保留其原有宅基地,依法享有宅基地使用权。符合条件的可继续享受上级农村家庭土地承包经营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村集体收益分成等惠农政策。

2、购房补助:农民进城购买首套新建商品房享受每平方米300元的优惠。购房户在签订正式购房合同并备案后,经县房产管理部门审核认定后,5个工作日内按每平方米300元返还。

3、贷款政策:首套房的农村居民,首付不超过30%,利率0.9倍到1.25倍。在县城市规划建成区已拥有一套住房并结清,按首套算。

4、优先就业:对进城购房落户未就业的农村居民,优先安排就业岗位。享受免费技能培训和职业介绍、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城镇居民养老等政策。

5、子女教育:进城购房农民凭不动产证或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可在城区按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片招生政策办理子女入学手续。

6、社会保障:进城购房落户的农村居民,凡符合户口所在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可向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申请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7、养老保险:进城购房落户的农村居民,可参照城镇个体工商户经营者、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条件和办法,办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符合领取待遇条件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细细研究文件,你会发现这个文件和“救楼市”并没有直接关系,重点在鼓励农民进城落户。买房给补贴只是优惠政策的冰山一角,还涉及土地流转、进城就业、义务教育、社会保障。目的是解决进城农民的后顾之忧。

另外,政策只针对当地农民,并没有出台鼓励县城居民购房的优惠政策。

在之前的文章讲过。我国当前城镇化的一个问题是:城镇化落后,工业化超前。大量产能国内无法消化。加速城镇化,扩大内部市场,成为一个关键任务。

当然,鼓励买房,在客观上对县城楼市也是利好。比如,成武县的这条新规里还规定——“在县城市规划建成区已拥有一套住房并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农村居民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支持农民拥有多套住房。

文件中还特别说明要加强宣传。从乡村广播、宣传车,到县市电视台、纸媒设置专栏,定期通报。这和上次的谨小慎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表明这次的指导意见出台,背后得到了上级的首肯。

在“十三五”期间推动1亿农村居民进城落户,是国家确定的一大战略,也是拉动内需的重要举措。在这种背景下,成武县出台这种政策,就可以理解了。

2

今年三四线棚改力度削减,但是城镇化速度不会减

3月13日,住建部在官网贴出了“2018年棚户区改造工作拟激励城市名单公示”。

早在2016年12月19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了《棚户区改造工作激励措施实施办法(试行)》(下称“试行办法”),明确激励支持对象是指年度棚改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含兵团,下同)。年度激励支持的省(区、市)数量在8个左右,并适当兼顾东中西部地区的差异。

而今年公示了12个城市,在数量上增长了50%。

事实上,自从2013年中央大力推进棚改以来,棚改一直处在加速阶段。诸葛找房最新的一份报告显示,2014年央行设立了PSL(抵押补充贷款),国开行开始用货币工具支持棚改,棚改规模扩大到500万套左右。

2015-2017年棚改不断深化,三年共完成棚户区改造1800万套。2018年开始进入攻坚收尾阶段,2018-2020年计划棚改规模完成1500万套,棚改目标有所下调。2018年下半年以来PSL规模迅速收紧,棚改货币化安置减少,逐渐转向实物化安置。

再从城市看,12城中除了长沙、乌鲁木齐是省会城市,均为三四线城市。

潍坊市位于山东半岛中部,居半岛城市群中心位置。南充市位于四川盆地东北,是四川省第二人口大市,成渝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其余8个城市均与外省相接。

西部城市中,延安市东隔黄河与山西临汾、吕梁相望,西邻甘肃庆阳。乌兰察布市位于京津冀、环渤海、呼包银榆三大经济圈结合处,是区域枢纽城市。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滇黔桂三省(区)接合部。

中部城市中,江西省上饶市东邻浙江省衢州市,河南省三门峡市位于豫晋陕三省交界黄河南金三角地区。安徽省阜阳市西与河南省相邻。

东部城市中,浙江省温州市南毗福建,江苏省徐州市地处苏鲁豫皖四省接壤地区,是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

我们看到,12个城市多数位于省份交界地,过去通常是“三不管”地区,经济发展滞后,近些年因为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到位,往往形成了黄金十字交叉,区位优势一下就凸现出来了。再加上城市人口基数大,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在棚改政策刺激下,发展空间巨大,后发优势是比较明显的。

对于楼市,我们也能感觉到,一边在控价格,一边在稳预期。今年楼市的风险,就是部分涨幅过大的三四线。过去的三不管城市,如果楼市先稳住了,对周边城市的示范性是很强的,临近的城市,自然也就比较容易稳定了。不得不说,我们的政策制定是十分巧妙的,点穴式的找到一些薄弱环节,加强后,对全局就能产生正面的影响。

中国的城镇化正在加速向前。棚改暂时熄火,是为了灭一灭三、四线楼市的虚火。从县城到城市,从农村到县城的人口大转移,正在加速动员,城镇化在加速进行。

3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覆盖八成的县

3月14日,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将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扩面深化。今年再选择10个左右省份、30个左右地市、200个左右县整建制开展试点,力争将试点范围覆盖到80%左右的县。

主要还是农村摸家底。清产核资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第一场硬仗。按照中央部署,清产核资工作从2017年开始,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到2019年底完成。下决心把集体家底的现状摸清楚,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切实维护农民财产权益,让农民分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什么叫财产性收入?通常指通过资本参与社会生产和生活活动所产生的收入。即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和不动产(如房屋、车辆、收藏品等)。

城市居民的财富,目前60%以上都集中在房产,一套房子动辄上百、数百万。而农村居民虽然也有农宅,但价值与城市房屋相比差异很大。

其中原因,有专家解释说,城市居民的房产可以抵押,也可以合法转让,由此可以分享房地产资产的种种好处。农民的土地和房屋呢?权利多受限制,产权功能极不齐全。

最直观地看,城市居民有房就拿得出房产证,凭证转手比较便利。农村居民的山林、耕地、园子地和农宅,数量上不少,但拿得出齐备的产权证明的,几乎没有 。比一下就清楚了:城里人很自然地拥有的权利,对农村居民来说,目前并不具备。

现在,资产增值变现的路径正在逐步打通。当拥有众多资源的部分农村地区,有序的组织起来,未来通过引进资本、人力等要素开始变现的时候。富裕起来的速度可能会超过多数人的想象。

综合这几条新闻来解读,我们会发现从乡村到三四线,其实正在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城镇化。城市居民因为远离农村,对农村的变化并不敏感。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作为城市居民,尽快合理的配置自己的房产,将会在未来的城镇化中,享受相当的红利。错过了,今后的配置成本可能会更高。毕竟除了房产,城市居民可选择的不动资产组合是非常有限的。

责任编辑: l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