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拼团购房242群(2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9人申请入群

2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新都区加快“一心四区”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3-25 10:50:14

来源: 四川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新都区金凤凰高架新都段改建、标准化厂房三期等2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37亿元。紧紧围绕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总体目标,坚持“154”总体部署,突出“一心四区”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国际范成北新中心城区。

焕发“新”的光彩,重振“都”的风范

3月20日上午,成都市新都区举行2019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金凤凰高架新都段改建、标准化厂房三期等20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37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为新都区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增进社会民生福祉,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支撑。

今年初召开的新都区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绘制了新都2019年的发展“施工图”:紧紧围绕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总体目标,坚持“154”总体部署,突出“一心四区”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国际范成北新中心城区。

传承“都”的历史,创造“新”的未来。曾经是“古蜀三都”之一的新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积极参与成都大都市经济圈的分工体系和大港区的协作体系,开创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塑造新形态,不断焕发“新”的光彩、重振“都”的风范。

新都区2019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

抢抓三大机遇

在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中率先作为

一季度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金凤凰高架新都段改建工程受到关注。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实现绕城高速与第二绕城高速之间货运分流,进一步增强城北片区交通节点转换能力和通行能力,为成德同城化、“金青新”大港区(以下简称“大港区”)一体化发展提供重要交通保障。

除了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外,新都区正加快推进香城体育中心建设和成医附院调迁相关工作,预计年内实现狄邦国际学校开工建设、新川外国语学校竣工投用,进一步提升大港区公共服务水平。

随着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深入实施,“主干”成都的外溢效应和辐射能力进一步强化,大都市圈同城化步伐加快,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面对融入成都大都市经济圈、融入大港区一体化、融入成德同城化的“三大机遇”,新都区主动作为,跨越提升。

新都区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一心四区”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围绕建设面向泛欧泛亚、服务成都、辐射德阳的成都大都市经济圈北部中心,加快打造大港一体先行区、成德同城枢纽区、智造服务引领区、公园城市典范区,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具体来说,加快打造大港一体先行区,坚持错位协同、一体规划,合力把大港区建设成为全市的对外开放主窗口、经济发展主阵地、公园城市主场景;加快建设成德同城枢纽区,促进北延线、大港区、原五城区要素在新都流转聚合,塑造成德联结带交通便捷、消费活跃的城市新地标;加快建设智造服务引领区,推动高端制造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临港智造服务基地;加快建设公园城市典范区,用公园形态重构产业和生活空间,塑造“都市里的田园生活、田园中的城市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成都两会上,“大港区”概念第一次正式对外公布。据初步规划,大港区将以成都国际铁路港为核心,以新都、青白江、金堂为主体,以周边市州为一体化协作区域。针对大港区建设,新都将按照产业生态圈理念,加快推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服务业、航空制造服务业做大做强,引领推动大港区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规划布局现代物流装备制造产业园,打造蓉欧铁路港物流装备造修基地,为大港区发展“公铁海空”多式联运提供装备和技术支持。

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

重大项目引领

坚定产业强区,以“智造+服务”为导向推动转型升级

近年来,新都区基本形成了以工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55%左右。

2017年以来,新都区聚焦轨道交通、航空、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立足机电装备、食品、医药、家具、包装五大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发展新经济新动能,产业层次和能级进一步提升。2018年,新都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县第三十九位,获评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绿色发展百强区、科技创新百强区、工业百强区、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等称号。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重大项目的引领。新都区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头号任务”,以高质量项目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新都区在轨道交通方面成功引进中国中车、今创集团、新誉等轨道交通项目50余个,涵盖轨道牵引系统等九大核心技术及受电弓等十大关键零部件,中车机车、今创、新誉、南铁等轨道交通配套项目已陆续建成投产,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加快构建;航空产业方面,引进成发集团、泛华航空等项目30余个,其中中航发、泛华、中电锦江等项目建成投产;物流产业提质发展,京东亚洲一号试运营,安博国际物流港主体竣工,传化北中心调迁有序推动,加快实现国际商贸物流港与蓉欧铁路港“两港联动”。

2019年,新都区“工业立区、产业强区”的路径更加清晰:全力做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服务业,拓展特种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打造面向全国、辐射“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及服务基地;全力做强航空制造服务业,加快建设军民融合航空产业园,争创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全力做强物流装备制造业,加快推动实体物流迈向价值链高端,打造蓉欧铁路港物流装备造修基地。

做强主导产业的同时,新都区还将继续做强传统优势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向研发和服务两端延伸;做强新经济,加快发展人工智能、电子竞技、音乐文创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做强产业功能区,打造“功能复合、职住平衡、服务完善、生态宜居”的产业社区。

“聚焦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以产业链延伸和创新生态链构建为抓手,推动‘制造’向‘智造’升级,向‘智造+服务’转型,夯实高端装备制造业,破题衍生现代高端服务,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新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优化营商环境

对标国际一流,加快培育国际化投资生态和经营环境

3月21日,新都区举行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工作大会,提出对标国际一流,聚焦企业需求,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培育国际化的投资生态和经营环境,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国际范成北新中心城区构筑竞争优势、增添发展动能。

“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我们将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抓竞争力的理念,全方位、大力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力争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实现换道超车、后发超越。”新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都聚力打造具有比较优势的营商环境,聚焦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等多个维度,以精准有力的措施推动营商环境革命性再造、全方位提升。

具体来说,新都区今年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降本减负力度,加快标准厂房、人才公寓、技师学院等生产生活配套;用好中国成都(家居鞋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新都)巡回法庭等改革试点成果,在探索设立知识产权快速维权“绿色通道”等方面大胆创新突破;大力实施“快联内畅贯通”工程,深入推进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大力提升生活宜居品质。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将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新都区加快把营商环境建设成果转化为发展实效:一方面狠抓项目招引促建,扎实开展产业链生态圈招商,加快引进一批有引领力和引爆点的重点项目;一方面狠抓市场主体培育,突出“专精特新”导向,构建民营企业“十百千”发展梯次(龙头企业10家、优质企业100家、成长企业1000家),同时大力支持“有根企业”发展壮大,打造一批扎根新都的大企业大集团。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新都区推进“一心四区”建设的开局之年。新都区正立足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持续提高自身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奋力谱写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国际范成北新中心城区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l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