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拼团购房124群(20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2人申请入群

楼市开年快报:销售数据呈现分化,住宅库存触底反弹

发布时间: 2019-03-15 09:28: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类: 政策法规


3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90亿元,同比增长11.6%。商品房销售方面,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41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商品房销售额12803亿元,增长2.8%。

从官方公布的前两月各项房地产主要指标来看,楼市出现一定的降温趋势。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从以往来看,历来年初阶段属于全年淡季,因此并不能全面反映市场趋势。同时,由于部分房企面临销售压力,要警惕市场降温所带来的资金回笼压力。

前两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6%

从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来看,2019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90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8711亿元,增长18.0%,增速提高4.6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2.1%。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前两月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明显好于预期。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或与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方面是房地产新开工和施工等数据表现较好,这会直接体现到开发投资等数据上来,也进一步体现了部分房企主动开发以争取预售许可证的心态。另一方面,不排除建材等价格继续上涨,类似价格因素都会反映到开发投资数据上来。

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来看,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54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4.1%,2018年全年为增长14.2%;土地成交价款690亿元,下降13.1%,2018年全年为增长18.0%。

从同比数据来看,企业购地方面相对偏保守。严跃进对中房网(微信公众号:zhongfangwang)表示,房企目前的聚焦点在于去库存,所以拿地方面会趋于保守。还有一些企业近期会转向股权收购和项目收购,这对于土地购置方面的节奏会放缓。不过严跃进预计,后续销售端和资金端改善后,企业拿地积极性会继续增强。尤其是部分棚改政策依然偏利好的城市,土地交易依然会活跃。

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方面,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4497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比2018年全年回落4.3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4976亿元,下降0.5%;利用外资52亿元,增长3.3倍;自筹资金7279亿元,下降1.5%;定金及预收款7366亿元,增长5.6%;个人按揭贷款3458亿元,增长6.5%。

从到位资金数据看,喜忧参半。严跃进分析认为,到位资金依然是正增长,这说明企业还没有出现资金方面的压力。但另一方面,到位资金同比增速明显放缓,要警惕房屋销售降温所带来的资金回笼压力。

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方面,2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0.57,比2018年12月份回落1.27点。

前两月商品房销售数据现分化

商品房销售方面,在相对悲观的市场预期下,市场已经开始出现降温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41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2018年全年为增长1.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3.2%,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5.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13.6%。商品房销售额12803亿元,增长2.8%,增速回落9.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4.5%,办公楼销售额下降6.2%,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9.4%。

从商品房销售数据来看,商品房销售面积呈现同比下滑态势,说明市场已经开始降温,但商品房销售额仍然实现正增长。严跃进预计,更大的下滑压力在于三四线城市,而其他一二线城市近期有所回暖。

库存方面,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2251万平方米,比2018年末减少16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17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49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减少393万平方米。

据中房网粗略统计,2019年1-2月份商品房待售面积处于近40个月最低值。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单从住宅待售面积来看,在经历了51个月的连续跌势后,2019年前两月已经出现触底回升态势。严跃进对此分析认为,去库存已经进入后续阶段,但去库存的速度不会加快。但部分房企面临销售压力,预计会出现打折促销等动作

责任编辑: l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