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拼团购房213群(6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6人申请入群

成都为住宅小区“评星”物管水平成为小区幸福指数测量尺

发布时间: 2018-12-11 09:36:3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类: 国内动态


“访客请稍等,我们跟业主确认一下您再进。”在成都一五星级小区的门口,妄想混进去的访客被面前语气亲和却态度坚决的保安拦住了。在小区的大门里侧,很多老人聚作一团,其中一位老人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天是我们小区的免费理发活动,我们都排队等着呢。”

该五星级小区内布有大面积的优美绿植,刚落下的树叶很快被清扫干净,各类公共标识醒目易识别,主出入口、物业服务中心等处均设有显眼的管务公开栏。

谈起小区的环境,去年搬进来的唐先生直竖起大拇指。“除了环境优美、安保齐全,物业及时解决业主要求,住在这里心情舒畅。”记者随机采访了数位小区业主,均是类似回答。

上述小区是成都市房管局指导评定的五星级物业服务小区。五星级小区是如何评定的?评定过程中又如何对物业服务水平进行量化?

五星级物业小区服务好在哪?

据悉,为解决物业服务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在成都市房管局指导下,市物管协会制定《成都市和谐物管星级住宅区测评标准》,标准包括170条细则,对小区的秩序、环境、设施、绿化等基础服务以及业主参与物业管理的情况等提出细致的要求并打分。市物管协会对成都市住宅小区进行评定,最高可授予小区五星级称号。

物业服务的难点在哪?比起五星级小区,其他小区评选丢分在何处?成都市物协常务副秘书长苟强说:“首先是物业服务水平,是否履约到位、专业高效、方便快捷等。现在业主对服务的需求日益广泛多元,需要物业企业以物业合同为基础、以相关法律法规行业规范为准绳、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为目标,不断提高优质服务供给能力”

除物业服务水平外,苟强提到,引导广大业主主动参与到小区的管理中,形成共建共享发展格局,也是星级小区创建的目的。一位五星级小区物业项目经理张女士说:“要业主参与管理,就要维护好和业主的关系。物业的工作难点在于对物业的认知,做有温度的物业人,这也是一般物业和星级物业的差距所在。”

同时,利用好现代科技改善物业服务,也是星级小区之于一般小区的强项。目前,一些大品牌的物业服务企业在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服务业主方面也要更加先进。

物业服务十年培育

五星级小区数量翻十倍

对比十年前,截至2017年数据,成都市物业服务有了很大的提升。成都市物业服务企业从2007年的不到1000家增加到2500余家,物业项目增加了2倍有余,从业人员增加了9成。苟强说:“星级住宅评定从2010年启动,已经累计培养五星级住宅近600个,成为引导全市住宅物业管理水平的标杆。也是小区幸福指数的测量尺。”

即使十多年来,成都市物业服务得到了大的发展,但是苟强说,目前还是存在业主参与度不够、企业发展不平衡等诸多难点。“房管局推动制定标准,树立起物业服务行业的标杆,就是希望借此引导全市的住宅物业进行自查、改进,推进全市整体物业服务水平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大家普遍关心五星级住宅小区是否物业费也比较高?二者有什么关系?苟强解释:“星级小区评定标准是提出了普适的行业规范要求,而小区物业费如何收费,实际上应该是由物业合同决定的,是双方的契约行为。小区星级与物业费并没有直接关系,但质价不符的小区,服务水平也很难提升。”

星级小区评定是指导具体服务工作的行业指引标准,而物业费价格对应的是地方标准五级服务,两者是有所区别的。

对于物业费的收取,五星级小区物业张经理说:“我们高层的收费是3块4毛5,在周边来说只能算是中等,不算贵。收费在投标过程中就经过了价格测算,并且我们还提供了很多正常合同以外的增值服务。”

责任编辑: n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