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拼团购房132群(12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6人申请入群

新国剧《霸王别姬》用西方歌剧形式展示中国戏曲

发布时间: 2018-10-13 09:18: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类: 行业动态


无惧争议,华人导演陈士争带着他的《霸王别姬》又来到北京。

六年前,他的一部“新京剧”《霸王别姬》亮相后,无论是多媒体的运用还是真马的出现,都被很多京剧戏迷批评;六年后,他的“新国剧”《霸王别姬》成为第2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开幕大戏,由梨园名角丁晓君、杨赤领衔,著名指挥家胡炳旭执棒,德、美、英、意等多国团队联合创意制作,12日晚在保利剧院上演。



资料图:歌剧表演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在尊重和保留中国戏曲精髓的基础上,打破原有舞台模式,用西方歌剧形式展示中国戏曲,打造一部以多媒体、现代舞蹈与大型民乐及西洋乐器结合的演出,陈士争如是阐释“新国剧”概念。

记者看到,当晚的演出有十位琵琶演奏家环坐舞台,演奏根据琵琶名曲《十面埋伏》中重新创作的华彩乐段。同时,十面琵琶和中国的打击乐大鼓和京剧锣鼓相结合,表现出战争的磅礴场面。着橘色霓裳的虞姬,红黑色调的舞台,红黑脸谱和红黑盔甲的霸王,发自京剧的审美却意趣迥然。

一匹真马仍登上舞台。

对于将霸王的乌骓宝马真实还原,陈士争认为:“艺术的惊喜就是真假虚实,霸王与马说再见时,演员是一个真情绪,反映出人与动物之间的忠诚。真马的出现对观众也会是一个十足的惊喜,这并不是一个噱头。”

他强调,采用充满现代感的元素并非刻意标新立异,而是服务于故事内涵的有机呈现,进而重新讲述这个两千两百多年前英雄悲歌、壮丽爱情的古老故事。

此次饰演虞姬的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的入室弟子丁晓君。六年前,丁晓君就与陈士争合作过《霸王别姬》。“他是一个真性情的人,每次合作都会感受到不一样。这一次导演对《霸王别姬》提出了就是一个‘情’字。今天作为我们这一代的京剧演员,要尊重传统,把好的东西留下来,但是我们今天的观众不一样了。我们这次希望抓住霸王别姬的‘情’字,给观众展现音乐故事的美、情感的美还有京剧艺术的美,让大家有兴趣来关注京剧——将对霸王别姬的钟情,化作对京剧艺术的钟情。”

袁派京剧大师、表演艺术家杨赤则在剧中饰演霸王。他表示:“丁晓君的老师杜近芳与我的老师袁世海是多年一起合作的京剧大师,他们的艺术风格是一致的。另外我也非常喜欢霸王这个人物,至今演出了不下百场霸王。”

杨赤坦言非常喜欢此次“新国剧”的艺术呈现方式,“中国戏曲发展到现在会有一定的局限,在表现人物情感方面稍显单薄,表现手段方面有限,所以这次的合作一定会碰撞出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担任该剧音乐总监的是青年笙演奏家聂云雷,他将戏曲的奏法自如运用到西洋乐队的写作当中,例如西方的低音鼓和中国大鼓渲染了霸王出征时悲壮的情境,颤音琴与竖琴的相互润色给全剧开头营造了一种空灵氛围。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自创办音乐节之初至今,始终强调“我们今天这一代人,应该以一个国际性的方式去宣传中国的理念、中国的文化”。新任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希望在音乐节国际化的平台上通过对经典文化的创新呈现,不仅给西方观众,也为本土观众带来一种传承的精神。


责任编辑: lh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