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拼团购房228群(10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7人申请入群

“银十“国庆开局遇冷:降准或难改楼市颓势

发布时间: 2018-10-10 08:48:35

来源: 南方网

分类: 国内动态


尽管央行的四次降准令地产业内部分人士感到一丝喜悦,但绝大部分业界认为,降准或不能扭转楼市颓势。以北京住宅市场为例,处于“严监管”+“低杠杆”的政策收紧期这一市场环境下,资金没有动力流入房地产市场。但另一方面,降准有利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稳定市场预期,从整体上维持房地产平稳发展。

就在刚刚过去的国庆7天长假,整体楼市表现平稳,市场出现了高位回落的现象。中原地产数据统计显示,从典型城市网签数据看,国庆7天,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网签235套,二手房住宅网签44套;上海新建商品住宅网签645套;广州656套;深圳226套。整体看,与2017年国庆期间相比有涨有跌,一线城市延续了超过一年的低迷成交量。

除了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也是一片“凉凉”。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今年杭州十一假期内新房成交量为293套,相较去年同期下跌70%,同时也创下近10年来国庆假期期间成交量的新低。

房企以价换量将大面积推开,三季度房企降价的数量已经开始不断增多。根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的跟踪监测的全国50余个重点城市,已经有10余个品牌房企在打折促销,预计四季度房企降价的大趋势将在更多城市和项目上得以体现。

“凉凉”的国庆长假

相比人们出游的热情,今年国庆期间,购房者看房的热情普遍不高。

“国庆带看量不是很多,大家还是在观望。”我爱我家经纪人郭先生表示。据郭先生观察的经验,目前北京二手房基本都有谈价空间。“330万左右的小房子(二手房)谈价空间为二十万左右,新房谈价空间小。”

不仅是北京,不少城市房地产市场也是一片冷淡。今年十一期间,杭州大部分中介门店仅留下一两个人值班,其他人都休假去了。申花某中介门店的小陈表示:“国庆期间很多客户和房东都要出去旅游,看房不太方便,所以人本身就不多。再加上今年7月之后市场上观望的人越来越多,成交量一直上不去。”

“金九银十”不再已成定局。中原地产数据统计显示,由于网签数据具有滞后性。整体看,全国一二线城市,9月楼市成交量环比8月均无明显上涨现象,楼市告别“金九”。包括北京、南京、深圳、宁波、福州等典型城市的库存都有不同程度上升。另外,1-9月,热点一二线城市的新建住宅成交量也出现了同比6.7%的明显下调。9月,超过6城城市成交量出现同比下调现象。2018年楼市“金九”成色不足。

国庆期间,很多城市网签系统暂停,因此数据缺失。但从最近的市场看,部分城市降温已经开始出现。尤其是个别城市,还出现了因为降价而打砸售楼处的现象。根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的跟踪监测的全国50余个重点城市,已经有10余个品牌房企在打折促销,预计四季度房企降价的大趋势将在更多城市和项目上得以体现。

“每年国庆节,都是杭州一年中最舒服的日子之一,也是这轮降温以来的第一个长假。然而,和过去两年楼市大热有所不同的是,今年杭州人们不关心买房,倒是更关心各地的降价维权,就更别提有多少外地人到杭州看房了。”杭州楼市动态首席评论员余钟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市场表现看,开发商比买房者更为积极。国庆前夕,杭州再紧急推出8个纯新盘,涉及国庆长假7天时间内同时登记的房源超2000套。从目前登记情况来看,整体不算理想,受假期和楼市降温的双重影响,大江东、江干艮北新城的中签率都超过了20%,萧山科技城、拱墅申化分别出现了“流摇”(当登记家庭数量未达到本次推出房源数量,不用参与公证摇号,由开发商自行安排选房)楼盘。另外,继9月一些楼盘调低部分“次等”房源价格销售外,这个国庆节,售楼处的一些暖场活动又频繁地出现了,比如亲子等等,开发商也希望给售楼处增添些人气。

降准或不能改变楼市颓势

就在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央行发布了本年度内第四次降准通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1个百分点。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尽管央行的四次降准令地产业内部分人士感到一丝喜悦,但绝大部分业界认为,降准或不能扭转楼市颓势。本次降准在预期之内,根本目的在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麦田房产在《2018年上半年(含6月份月报)北京房地产市场报告》政策展望部分曾指出“央行下半年还将有降准动作”,果不其然,央行年内第四次降准,距离上次降准时间为三个半月。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形势严峻且复杂,经济增长面临的压力依然较大。在此环境下,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做好“六稳”工作(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此次降准正是对会议精神的实质性落实。

麦田房产认为,降准虽增加市场上的流动资金,但是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倘若在楼市上涨期,资本出于逐利性本质,资金往往会有转移到楼市的较大可能性。但目前就北京住宅市场而言,正处于“严监管”+“低杠杆”的政策收紧期,市场在经历了年初小阳春之后,近几个月量价均有不同程度的持续下滑。在这种市场环境下,资金是没有动力流入房地产市场。但降准有利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稳定市场预期,从整体上维持房地产平稳发展。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此次降准依然保持了定向发放的方式,国家依旧严防资金流入楼市,但在实际操作层面,不排除有一部分资金进入楼市,对楼市、股市是利好因素。不过,四季度房企的资金层面压力依然较大,可以看到此次降准对于房企融资的利好相对有限,资金很难直接进入开发领域,高融资成本依然是摆在众多房企面前的大问题。张波认为,受惯性影响房企开发投资还将维持一定增速,但土地市场将进一步降温,四季度土地的流拍或将成为一种常态。

不过,也有看多楼市的人士。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此次央行降准的时间,应该是有很强的信号意义的。从当前降准政策看,其对于楼市发展将有三个积极的利好。第一,每一次降准,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其实楼市都会有较为积极的反应。近期房企拿地的积极性有所减弱,尤其是流拍土地数量增加,所以降准其实也是为了更好地降低贷款成本,对于部分中大型开发商获取商业银行信贷是有较为积极的作用的;第二、降准利好银行按揭贷款数据的改善,某种程度上说,近期银行贷款之所以不积极,在于信贷方面是有限制的。但降准以后,或多或少会刺激银行对于个人按揭贷款发放力度的增加;第三,降准将带来一些边缘性房地产业务的发展,尤其是一些和创新支持的业务,包括长租公寓项目、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发展等,都会获得较好的贷款政策支持,这也利好房地产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

责任编辑: n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