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拼团购房141群(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0人申请入群

数个热点城市租房市场监管加码 业内称更多城市将效仿深圳

发布时间: 2018-10-07 08:54:20

来源: 第一财经

分类: 行业动态


继北京对租房市场的监管加码后,又一座城市加入了这一阵营。

近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正探索建立全市稳租金商品房项目制度,将采取严格的租金管制,年租金涨幅不得超过5%。

不过,这一次,监管的方向有所变化:针对的并非长租公寓,而是平价租赁商品房,并且房源由房企中的“国家队”建设运营,但会进入政府的监管体系。此外,允许租金价格变动,只是每年涨幅不能超过5%。

未来更多城市有望出台类似政策

具体来说,深圳的租金管控将实行“一房一价”,起始租金要通过市场评估,不得超过同类价格;严格控制项目租金涨幅,“一年一调”,年租金涨幅不得超过5%;申请条件宽松,不同于公租房,它对申请者的资产、户籍等没有限制,面向所有在深圳纳社会保险一年以上的未购房居民,符合条件的居民可以在系统中提交申请并排队。

不过目前试点项目只有塘朗城精品公寓。塘朗城精品公寓是深圳稳租金商品房试点项目,由深圳地铁集团与深业集团共同成立的公司——深圳市朗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经营。

本次作为试点的稳租金商品房房源为该公寓二期C座248套公寓,预计2019年9月交房入住。

租金管制的一个背景是,深圳有着庞大的租房市场,并且今年以来租金上涨快速。

公开数据显示,根据2015年建筑物普查和住房调查推测,深圳住房总量约5.71亿平方米、1065万套(间),其中,用于出租的住房约783万套(间),占全市住房的73.5%。而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深圳房租涨幅达到20%,最高甚至有30%。

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认为,租赁市场不可能延续以前那样放任自如的情况,租购并举是大方向,租赁市场一定会把监管法制和法规落实到位,一定会出台与租赁相关的管理办法。

宋丁对第一财经记者说:“此次深圳的租金管制政策出台得很及时,而且要求起始租金要根据周边市场的价格来估值,这个是市场依据,符合市场的整体格局需要,是有效监管的操作策略。目前各个城市对于租金市场的管理办法还在酝酿之中,相信不久就会有更多的城市推出类似的举措。”

目前,首批试点项目塘朗城公寓只是拿出了248套公寓。面对庞大的租房人群,这些显然房源不够用。那么以后,试点扩大后,够用吗?宋丁说:“该项目面向深圳缴纳社保满一年的未购房居民,是一个保底的概念,申请者要缴纳社保一年才可以排队,能不能申请得上,何时能申请上,这取决于供需的平衡。政府应该考虑现实需要,加大开发和建设力度,将房源的供应真正落到实处。”

他补充道:“在买房市场受到大的遏制之后,房租上涨非常快,单从深圳来说,租赁市场最高就涨了30%,负面效应开始显现。在租房市场起步阶段,如果有政策跟上,后面就会更加规范。”

具有指导性

2017年下半年,在政策的推动下,租赁市场成为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

不过,在资本竞相涌入后,随之而来的是租金上涨过快问题,多个城市被波及。近来,这一问题引发了广发的关注,监管部门也已出手。

8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北京银监局、北京市金融局、北京市税务局等部门,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明确提出规范住房租赁企业行为的“三不得”“三严查”,禁止住房租赁企业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

随后,北京长租公寓运营商集体承诺不涨租金,并拿出手中共计12.57万套的全部存量房源投向市场,并被要求未来的8-10月不涨租。其中,自如承诺提供新增房源8万间,新增房源租金不动,全国9城续约房源涨幅不超过5%。

不过,对于是否应该采取管制的手段来解决租金上涨过快的问题,业内看法不一。 有声音称,简单管制价格难以解决问题,可能会产生权力寻租等问题,应该从源头上增加供给,才能解决当前的高租金、高房价的问题。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租赁市场价格的变化应该由供需双方来决定,由市场来决定,用行政手段来控制租金的发展效果难料,政府应该干预的是增量的问题,建造更多的租赁住房,才可能平抑房价和租金的过快增长。

她说:“深圳是对特定的房子—平价租赁商品房进行租金管制,这些房子是由企业建造,但会进入到政府的监管体系中,具有指导性。”

她补充道,实际效果要看往后的实施情况。目前只是拿出两三百套房子来出租,对于庞大的租房市场而言,量太少,不足以影响整个市场的走势和变化。后续的推进和试点范围扩大情况仍然拭目以待。

深圳市规土委表示,目前该委与地铁集团、深业集团合作推出的塘朗城精品公寓仅为深圳探索稳租金商品房制度设计的试点项目。该项目现暂处于探索试点阶段,政府相关部门暂无全面铺开推行的时间计划安排。

责任编辑: xt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