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拼团购房94群(1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0人申请入群

关闭花乡“大棚房“:治违建跟疏解无关

发布时间: 2018-09-22 08:56:56

来源: 九房

分类: 行业动态


“大棚房”涉及耕地制度保护底线,相关治理不能含糊,而这与城市疏解工作无关。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南四环多家花卉市场即将“疏解腾退”,引发众多花卉行业从业者和当地居民关注。对此,丰台区规划国土分局、丰台区农委给予回应,花乡四个项目因涉“大棚房”问题,正在依法开展专项清理整治。

这次事涉的四个项目之所以被纳入清理整治的范畴,是因为“它们由原来的大棚类花卉生产、花卉展示(场所),演变成了大棚类花卉交易市场,属于农用地非农化利用性质”。

也即,这四家花卉市场属于违规变更农业用地,违反了国家关于农用地保护的相关规定,对其进行清理整治,是依法依规办事,附近居民与商户不必过于忧虑,也不宜将其与疏解腾退工作挂钩。

花乡四个项目因涉“大棚房”问题被清理整治,其实源自国务院的统一布局。8月20日,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召开动员部署会,部署今年8月至12月在全国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这次会议强调,严厉打击、坚决遏制“大棚房”问题蔓延势头,切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这延续了国家对坚守“农地农用”原则的一贯态度。

实际上,清理整治“大棚房”,相关部门从未停歇——早在2009年,北京就曾要求各区县全部拆除违规农业生态园,停止占用耕地。但由于各种原因,“大棚房”问题未能彻底解决。

这次有关部门对京津冀地区的初步调查就发现,“大棚房”占用土地70%是耕地,其中近一半是永久基本农田,有的变身“私家庄园”,有的在大棚里违法违规建房,有的违规改扩建大棚看护房。

在中央严厉的表态之下,一场全国范围的“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不可避免。此次丰台区对花乡四个“大棚房”启动关停整治工作,也是依照中央与北京市的相关标准有序推进——8月初,北京市规土委制定《大棚类设施农业项目违法违规用地整改标准》,从面积管控、标识牌设置、保护土壤耕作层等多个方面,对“大棚房”治理出台详细规定。

明乎此,公众就可以了解:清理整治“大棚房”,是向“违建”宣战,在“农地农用”的原则之下,关停整顿四个花卉市场,与更大的公共利益相关联。这并不与协调首都功能的“疏解”工作相关,只是全国统一布局之下的违建治理。这样的治理,亦关涉每个居民的切身利益。

眼下,花乡四个“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正在进行,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一些商家降价20%~50%甩卖花卉,也有部分的花卉品种涨价销售。这意味着此次专项行动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商家的经营行为。鉴于此,相关部门既要严厉治“大棚房”,也要加强对舆论的沟通与引导,不能任凭拆违与首都功能疏解关联。

“大棚房”擅自改变农地用途,对其整治清理,涉及耕地制度保护的底线,不能含糊。这种治理与城市纾解工作无涉,商户与居民也不必做过多联想。

责任编辑: lh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