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拼团购房83群(11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8人申请入群

《成都市民宿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单栋客房不超过14个

发布时间: 2018-09-21 09:46:34

来源: 成都商报房产发布

分类: 国内动态


开民宿需要满足哪些条件?答案是:单栋房屋客房数不超过14个标准间,建筑总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民宿经营者应当依法申请工商登记注册。

19日,《成都市民宿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有条件的城市小区业主将住宅改变为民宿经营性用房,按照《物权法》经有利害关系业主同意的,可放宽市场准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关键词: 开办条件

主人参与接待 单栋房屋客房数不超14间

对于民宿的矛盾,是今日不少城市遭遇到的难题,到底怎样的经营模式可以称之为民宿?《成都市民宿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 )》中明确,民宿是指利用自有产权或者使用权的住宅或者其他民用建筑开办的,由主人参与接待,为消费者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接待服务设施。

开办民宿需要满足怎样的条件?在规模上,要求单栋房屋客房数不超过14个标准间(或单间),建筑层数不超过4层,建筑总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如果超过这一规模的住宿服务经营场所,就应当按照旅馆业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管理。

关键词:小区民宿

应经利害关系业主同意 须实名登记

此前备受争议的在小区内开办民宿现象,此次的征求意见稿中也进行了明确,遵循“科学规划、政策引导、部门协同、属地管理、行业自律”的原则,有条件的城市小区业主将住宅改变为民宿经营性用房,按照《物权法》经有利害关系业主同意的,可放宽市场准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当然,对于民宿的开办还需要满足一系列的条件,除了对建筑物、消防、污水处理设施等的要求外,最受关注的治安管理,要求必须要安装治安部门认可的住客信息采集系统,按照规定进行住客实名登记,并按要求上报治安主管部门,同时配备必要的防盗、监控等治安防范设施,客房的门、窗需符合防盗要求,配备专(兼)职治安保卫人员。

关键词:民宿手续

须申请工商登记注册 办法实施前开办的民宿应补办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提出,民宿经营者应当依法申请工商登记注册,并在其申请的经营范围中注明民宿服务方面内容,而兼营餐饮、食品流通服务的民宿,应当依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此前备受“诟病”的民宿办证难问题,征求意见中也做出了明确,今后各区(市)县人民政府应当建立联合核验机制,指定管理部门或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受理本辖区民宿开设申请。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组织卫计、治安、消防、环保、规划、建设、市场监督、安监、旅游、城管等部门进行核验,对符合开办条件的,应当出具核验证明,对不符合开办条件的,应当及时一次性告知。

值得提醒的是,在新的办法施行之前已开展经营的民宿,应当自新办法施行之日起3个月内按新办法补办登记备案手续。民宿发生产权、经营权、经营范围变更或决定停业的,民宿经营者应当及时办理备案信息变更或注销登记手续。

关键词:经营监管

服务实行明码标价 将建立民宿管理统筹协调机制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未来民宿经营还应当公开服务项目和服务收费标准,实行明码标价。了解到,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民宿经营者为民宿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承担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主体责任,民宿经营者提供的民宿服务信息和广告宣传必须真实可靠,不得做虚假宣传,不得欺骗消费者。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民宿代订服务的,应当确保民宿信息的真实性。

在民宿的监管方面,市和区(市)县人民政府将建立民宿管理统筹协调机制,对民宿管理进行综合协调。治安主管部门负责指导民宿配置必要的治安防范设施,指导民宿安装、维护治安管理信息系统,负责民宿的日常治安管理。住房建设主管部门将负责监督指导经营单位和业主开展民宿建筑结构安全鉴定,统筹民宿聚集区空间和布局,监督管理民宿集聚区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旅游主管部门负责推动制定民宿相关服务标准,开展民宿宣传推广,指导开展民宿经营者及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工作。民宿经营主体的工商登记注册将由工商行政管理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办理。

据悉,未来不符合建筑安全、治安、消防等相关要求以及无证经营的,将由相关部门依法进行查处。民宿经营者不在规定时间内备案的,由区(市)县人民政府指定的管理部门或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责令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相关部门联合执法进行查处。

责任编辑: yq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