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拼团购房188群(13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6人申请入群

边走边看一步一景 成都把非遗文化“搬”进绿道

发布时间: 2018-08-15 08:46:05

来源: 腾讯新闻

分类: 行业动态


非遗星河绿道

建设情况:

今年5月起打造,进度已完成90%

文化元素:

融入皮影戏、蜀绣、漆器、“二十四节气”等本地及非遗元素

时令花药:

紫娇花、野薄荷、金银花、金丝桃,石斛、金银花、沙参等

建成区域:

休闲栈道区、漆器水景区、皮影嬉戏区、时令花药区、儿童游乐区等

皮影嬉戏区、竹编长廊、互动脸谱阵……当漫步或骑行在非遗星河绿道,身旁弥漫着石斛、金银花、沙参等各种花药的独有馨香,还可欣赏绿道两旁充满非遗文化元素的景观,伴随着微风阵阵,好不惬意。记者了解到,目前非遗星河绿道已完成非遗博览园正门口西侧100米,沿光华大道向西直至温江界和非遗博览园内部共计7.4公里绿道建设。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的全域增绿建设理念,契合“文化筑景”的主题,非遗星河绿道在建设时,融入了世界级非遗文化“二十四节气”来进行设计,旨在为市民带来更多的绿色体验。今年11月底前,青羊区还将建成日月大道、苏坡排洪渠、苏坡支渠、清水河万寿桥段等绿道34.7公里,启动摸底河、光华大道武青路至三环路段、光华八线等绿道24.7公里。

手绘脸谱、2000平方米3D打印房屋

来绿道体验非遗文化

沿着非遗星河绿道的线路及景观打造节点,记者看到,在绿道旁有一个自行车棚,尤为显眼,车棚上手绘了许多脸谱。“根据园区的设计理念,非遗星河绿道上共有两个这样的自行车棚。目前,36个手绘脸谱和12个星河绿道logo已铺设完成。”青羊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园林工程师刘元清说。

沿着绿道继续前行,3D打印的房屋吸引了来绿道游玩的市民注意力。“博览园内有9座3D打印的房屋,共2000平方米,形状各异,主要功用是作为一个展示非遗文化的空间。”据刘元清介绍,3D打印的房屋已由上海运抵博览园,现在工人正在进行安装。

记者了解到,非遗星河绿道于今年5月份开始打造,目前打造工作已完成90%左右。非遗博览园以“一环两片多点”的空间布局,规划、建设非遗星河文化环和多个非遗文化展示点。通过在绿道上融入皮影戏、蜀绣、漆器等巴蜀传统文化元素,设置非遗主题互动设施,打造非遗主题小品。目前已完成休闲栈道区、漆器水景区、皮影嬉戏区、时令花药区、儿童游乐区等区域的打造。

绿道旁办音乐节、体育赛事

吸引更多群体加入

走进这草木葱郁的诗意绿道,紫娇花、野薄荷、金银花、金丝桃等应接不暇,“绿道在打造过程中,将原有的植被保留,并未刻意挪用,同时在此基础上,种植各类中药材。”在刘元清看来,“二十四节气”植物群落是绿道建设中的一个亮点。非遗星河绿道不仅为市民带来绿色福利,展现非遗文化特质,也丰富了游客的慢行体验。依托绿带和步道打造骑步分离的慢行线路,引进和举办全民参与的骑行、长跑、竞走等体育赛事,打造绿道赛事系列知名品牌。“博览园共有4至5个可供举办各类活动的室外场地,其中,时空旅草坪区是园区内最大的室外场地,可同时搭建3至5个舞台,6月份刚举办了热波音乐节。”刘元清介绍,非遗绿道旁已举办热波音乐节、草莓音乐节、熊猫音乐节等多场户外音乐活动。

“非遗星河绿道除了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各种非遗元素的文化景观。”家住中坝附近的张女士说道,“周末坐4号线地铁,两个站便到了。今天过来看到绿道旁还规划了一个运动区域,以后还可以带孩子来踢踢足球。”她说,中坝有商圈,非遗博览园有自然景观和非遗文化,两个地方形成互补。“非遗文化看似古老,但通过经常在绿道上举办的各类体育、文化活动,激活城市发展活力,传统文化中彰显时尚气息,同时也吸引了许多年轻人来这里游玩。”

青羊区建交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蜀韵非遗,文化廊道”为景观主题,非遗星河绿道突出“星+河”概念,“以绿道为载体,植入地域文化特色,打造以文化为主题的世界独有的非遗文化交流展示平台。” 据悉,目前青羊区配合市级平台公司完成区域级绿道建设约7.8公里,9条城区级和社区级绿道中已有5条绿道进场施工,4条绿道完成方案设计正在开展招投标等前期工作。

责任编辑: lh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