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拼团购房148群(1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9人申请入群

摇号买房“撕票”P2P?

发布时间: 2018-07-25 08:42:11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行业动态


与收益率日渐下滑的P2P理财相比,“摇到即赚百万”的买房摇号令更多投资人心动,不少原本“一有闲钱就买P2P”的投资者选择赎回到期的理财产品加入摇号大军,这成了捅在P2P资金周转命门上的一把刀子。

“摇号买房”蔓延

“摇号买房”正在走向全国。

为了避免由于抢购房源所引发的茶水费等乱象,保证售房过程公正,此前,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杭州、西安、武汉、深圳等8个城市出台了购房摇号政策。7月以来,也有部分地区,如福建的泉州、莆田、宁德、福州四地,就在近期集中开启“摇号买房”模式。

这些城市之所以需要摇号,被认为主要是由各地的新房市场普遍受到限购、限价、限贷等抑制性政策,一二手房价格“倒挂”严重所致。

以杭州为例,摇号之前杭州楼市好地段的房子动不动就要300-500万,而且还要托关系、全款付清,甚至收取“号子费”,而摇号时代的杭州楼市,从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上述怪相。但是,摇号也使老百姓的购房情绪得到了进一步刺激,一些无风险的赚钱机会,正在激发老百姓寻找和创造参与的机会。

新城集团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导致摇号抢房的原因,是由于新房价格受限,但房价上涨预期无法改变,这让二手房价持续上涨,房价倒挂产生巨大利差。“这吸引有资格的购房者变身为投资者,放大了需求,摇号政策出台迫不得已。”

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动辄上百万的验资要求,可不是一笔小数目。都是哪些人在摇号?哪来的这么多钱?

根据对多位购房户的采访,大致可以将参与摇号购房户分为,刚需自购人群、改善型购房人群、合伙购房户,以及迁移户籍创造购房资格等;摇号验资所需的资金来源,包括自有存款、他人借款、拆迁赔偿款、企业周转资金、证券理财资金、民间借贷等。简单说,没房票的创造房票也要上车,或者是找亲朋好友一起合伙;没钱的想办法凑钱,哪怕牺牲部分房票权益组团参与。

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近半个月以来,十余家杭州P2P平台接连出现逾期、跑路等现象。数以万计的P2P投资者从全国各地赶到杭州讨债,杭州黄龙体育中心、杭州江干区体育中心成了政府指定的投资者临时接待点。不过,在得不到明确答复的情况下,大多数投资者还是选择“抱团”到P2P公司讨要说法。

“摇走”的财源

据报道,从今年年初至今,P2P行业中出现问题的平台已经超过了800余家,仅6、7月份爆雷的P2P就已超过100多家。而在这些名单中,响亮的大型平台也越来越多。

更多的P2P平台也走到了危险的边缘,惊慌的投资者大量赎回产品。一位杭州大型P2P平台的中层管理者称,“挤兑太严重了,谁也不知道下一个爆雷的会是哪家”。而除了底层产品缺陷、投资人挤兑,杭州火热的买房摇号似乎是这一场多米诺骨牌的推手之一。

“P2P平台的命门其实就攥在投资者手上,投资者因为一些因素集中性地大举赎回之后,就像是再也付不起赎金,平台被‘撕票了’。”曾在牛板金工作过的软件工程师田穆(化名)表示,对包括牛板金在内的P2P平台连环爆雷并不意外。

田穆表示,牛板金属于行业中上游水平的公司,但其很多产品的构成都很混乱,股票、债券、房地产等各类型的产品都有,一些产品经理都很难讲清楚。但是,超高的收益率使得产品依然抢手。

然而,与摇号中签的收益相比,即使是12%的收益率也黯淡无光。

3月28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正式宣布,针对商品住房市场出现的炒卖房号、捆绑搭售等违规行为,将采取公开摇号全程公证的方式,规范市场销售行为。杭州新房市场被瞬间引燃,“千人排队,万人摇号”成为了楼市的常态。

同时,由于摇号楼盘采取严格限价,杭州楼市本已存在的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更为显著,据了解,一些万人参与摇号的“红盘”,单套总价与周边二手房单套总价之间的差价超过百万,“摇到赚百万”的声音一时充斥大街小巷,摇号的热潮席卷杭城,众多有资格的家庭纷纷加入摇号大军,随之而来的是强大的抽水效应。

以杭州首个摇号人数破两万的项目融信保利·创世邸为例,要求无房户验资100万元,二套验资200万元,全款验资300万元。参与摇号的有7498户无房家庭,以剩余近1.3万摇号户均缴纳二套验资额计算,创世邸冻结了超过330亿元资金。

据统计,自杭州摇号新政以来,已有超过70个摇号楼盘面世,超过万人登记摇号的“红盘”也已有10余个。

据另一位在牛板金工作过的人士回忆,就在其离职前不久,也是杭州摇号热潮的最高峰时,销售部门进行了大规模的招聘,招来的新销售以及经验老到的经理不分日夜、加班加点的挽留大客户,“话术大概就是,摇到号的概率只有百分之几,而买P2P是‘稳定’的理财收益。不过最终,大部分该摇号的还是去摇号了。”

杭州一家大型P2P平台管理中层对记者表示,尽管有关联,但不能将杭州P2P平台的接连崩盘完全归咎于买房摇号,“平台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底层产品架构、投资人挤兑的连锁反应,这些因素是共同作用的,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杭州的P2P平台倒得这么快、这么密集,与买房摇号虹吸效应之后,各个中小平台的资金链条被拉到极限紧绷状态是密切相关的。”

责任编辑: lh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