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拼团购房51群(18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5人申请入群

西安楼市再出新政 防止以企业名义炒房

发布时间: 2018-06-25 11:52:23

来源: 中国经营网

分类: 国内动态


在经历了供需失衡、被住建部约谈、“摇号门”等事件后,西安再一次出台了楼市新政。6月24日,西安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交易秩序有关问题的通知》。梳理发现,西安此次新政要求,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成为全国首个对企事业单位限购的城市,新政的其他内容主要是“堵漏”,针对了房地产市场一些现存的问题。

防止企业炒房

“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含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成为西安新政最为关注的点。西安也是第一个明确规定企事业单位不能购买住房的城市。

西安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提出这一政策的目的是防止以企业名义投机炒房。

事实上,在全国主要城市对个人推行限购政策后,企业购房甚至炒房的行为也渐露水面,据媒体报道,Wind数据显示,多家上市公司持有房产,截至2018年一季度,投资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数量已增至上千家,总共持有投资性房产市值超过9000亿元。投资性房产并不包括自用房地产,以及作为存货可销售的房地产。2017年以来,部分上市公司涉嫌“炒房”,通过出售房地产资产获取利润。

“防止公司名义炒房,具有较为积极的意义。”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是对当前购房市场的限购进行了升级,防范各类公司名义的购房,同时也对全国市场会有影响,“预计西安市场政策以后,全国很多城市会在公司购房方面进行政策收紧。”

不得分批、分幢拖延上市时间

梳理发现,西安此次新政的其他内容主要是针对了房地产市场一些现存的问题。今年以来,西安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长时间内供需失衡的状况,受此影响,不少开发商分批申报,拖延上市的时间,甚至设置全款购房客户优先条款等各种乱象,对于这种乱象,此前本报也做了长期关注。

不过,随着此次新政的落地,这种乱象或许将得到有效遏制。首先是强化商品房预售许可及交易管理。此前,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品牌房企的数百亩大盘,还是一些中小楼盘,每次开盘推出的房源并不多,绝大部分都是分批开盘,甚至出现了部分大盘一次性只推出数十套房源的现象。

新政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或现房销售备案时,住宅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的,每次申请不得低于3万平方米;3万平方米以下的,须一次性申报。严禁以多次分批、分幢开盘等方式拖延上市销售时间。还要求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或现房销售备案之日起10日内,房地产开发企业须一次性将所有房源面向社会公开销售,严禁采取分幢、分单元或分层等方式进行销售,严禁内部预留房源。开盘及销售时间应在8:00-18:00之间。

优先保障刚需家

新政中“规范商品住房开盘销售行为”也是对现存问题的解决。事实上,今年3月30日,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要求,意向购房人数多于可售房源的,应采取公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由公证机构全程监督,严禁内部预留房源或设置全款优先选房等限制性条件。但是,未出台相对应的摇号细则,一度干扰了西安房地产市场秩序,出现了房企取得预售许可证后,不给购房者预留提交资料的时间偷偷开盘,不接受购房者提交的资料等现象,最后还演变了一起全国关注的“摇号门”事件。特别是在被住建部约谈之后,西安房地产市场对摇号政策的期望表现的极为强烈。

在期待中,西安终于出台了《商品住房公证摇号选房规则指引(试行)》,对公正机构的选择、摇号方式、组织选房等多个方面作出了要求。还要求,公证摇号售房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提供不低于50%比例的房源优先保障刚需家庭。刚需家庭选房结束后如有剩余房源,纳入普通家庭选房范围。

同时,对一些乱象,新政也有相对应的措施予以“堵漏”,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住房前,应在房管部门网站、销售现场、企业网站发布销售公告,明确购房意向登记起止时间(不少于3日)、现场接受认购资料和信息核验起止时间(不少于3日)、全部可售房源(含数量、户型、价格)等内容,不得设置全款优先、拒绝公积金贷款等限制性条件。

此外,还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商品住房前,应在房管部门网站、销售现场、企业网站发布销售公告,明确购房意向登记起止时间(不少于3日)、现场接受认购资料和信息核验起止时间(不少于3日)、全部可售房源(含数量、户型、价格)等内容,不得设置全款优先、拒绝公积金贷款等限制性条件。

责任编辑: l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