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拼团购房190群(14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1人申请入群

成都市中心再现街坊遗址 或为唐朝酒肆富春坊

发布时间: 2018-06-04 08:54:4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类: 本地楼市


成都春熙路附近的城守街旁,离江南馆街唐宋街坊遗址大约200米处,又发现一处唐宋街坊遗址。

这处遗址存在房屋、道路、排水沟遗迹,与江南馆遗址有许多相似之处,再次印证了当时成都的繁华。经过考古发掘,专家推测,这里也许就是文献曾记载的传说里,唐玄宗在梦中买酒的繁华酒肆——富春坊。

前店后坊 遗址约有3000余平方米

成都市中心林立的高楼之间,一处尘封的历史画卷正徐徐打开。今年4月,为配合成都市锦江区城守街一处项目建设,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始对此处进行考古发掘。

靠近城守街一侧的泥土上,几根方正的线条显现出千年前人们生活的遗迹。考古现场负责人江滔介绍,这是一处南宋时期的房址,地上的砖石遗迹是当年房屋的地基遗迹。根据遗迹推测,此处房屋共有6间,每间约有11平方米。

就在房址旁,还发现了一条三米多宽的道路,由于破坏严重,暂无法判断其长度。道路为东西走向,中间为平砖,两边是斜坡,路边还有排水沟,与房址为同一时期。

“就在房屋里边我们发现了水缸,推测这处建筑可能是前店后坊的组成方式。”江滔介绍,目前,该遗址发掘面积约有3000余平方米,各个时代层累叠压。主体以街坊遗址为主,年代从晚唐一直延续到宋末元初。

发掘遗址现场

道路完好 砖石路边就住有人家

从目前发掘情况看,该区域的兴起与当时的城市东扩有关。遗址中主要发现了城市道路、排水沟、房屋等遗迹,出土了瓷器、陶器和钱币等遗物,器物主要有碗、盘、盏、炉等生活类用具,大部分器物都由本地生产。

最值得一说的,当数一段保存完好的南宋早中期道路。考古发现,这条南宋道路长约49米、宽度在1.45米左右。道路以“席状”铺砖,石砖为长条形,较薄,应为特制,边砖则为普通砖。

“这条路几乎和江南馆街遗址的道路一模一样。”江滔介绍,道路两旁,也曾是建筑,并且每户修建的街沿都各有特色。

保存较为完好的道路,宽约1.45米

遗址相连 排水沟连接江南馆

作为城市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古人建造排水系统时也有周密的规划。就在保留完好的砖石道路旁,还躺着一条直直的排水沟。江滔说,这条排水沟修建于晚唐五代时期,废弃于宋末元初时,先后修葺了4次。

“从大小上看,这条沟渠应该是支沟,而此前在科甲巷遗址发现的是主干渠。”江滔说,沟渠呈南北向,可与江南馆街坊遗址、科甲巷遗址中的排水沟组成城市的地下管网体系。

由于此处离江南馆遗址不远,靠近大慈寺,结合文献推测,这次发掘的片区很有可能属于富春坊。富春坊是唐代成都著名的坊里,传说唐玄宗曾在梦中到此地买酒喝。

江滔介绍,城守街遗址发现的街坊遗址,属于古代成都城重要的组成部分,对研究唐宋时期成都城市布局、建筑格局、功能分区等具有重要意义。

唐朝成都120坊 唐玄宗梦到富春坊泡酒吧

唐朝成都拥有一百二十坊,绝大多数坊名已不可考,而有些坊名则在各种典籍诗词中得以保存下来,比如锦官坊、忠义坊、文翁坊、富春坊……

巴蜀文化学家谭继和介绍,唐朝一百二十坊中富春坊是当时卖酒集中的地方。而这富春坊,应该就在大慈寺附近。

谭继和说,当时大慈寺春节的灯市很热闹,在唐玄宗来成都以前,看到京城里上元节灯市景象颇盛,叶法善就告诉他:成都灯亦盛。于是叶法善在唐玄宗的梦里,将唐玄宗引到成都,还在富春坊买了酒喝。

责任编辑: lh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