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拼团购房209群(8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3人申请入群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外来物种”到通江 助力小山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 2018-05-09 16:23:34

来源: 四川新闻

分类: 国内动态


四川新闻网巴中5月8日讯(陈连波 记者 任佳君摄影报道)从阳澄湖畔到大巴山深处,相距三千里,海拔相差数百米,一只小小的“大闸蟹”,在大巴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作为“外来物种”,会不会水土不服?会带来什么样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这对于当初决定在向家坪村养殖大闸蟹的黄浪,心里也是个未知数。

地处大巴山深处的巴中市通江县烟溪乡向家坪村,森林覆盖面积达到70%以上、荒地面积近10%、耕地仅有700余亩,全村海拔从500米到1300多米,落差达800米。这里是黄浪的家乡,2016年底,看到家乡的产业发展日趋成熟,曾在江、浙、沪一带打拼十多年的他决定回乡创业养殖大闸蟹。

“海拔落差高,昼夜温差大,连种出来的稻谷都比山下晚收一个月,怎么可能养好这些娇贵的大闸蟹?”当初,家里人不支持,乡亲们等着看笑话。黄浪远赴江苏阳澄湖大闸蟹养殖基地学习取经,并对家乡气候条件和土壤水质等进行科学分析,坚信一定能够养出黄满肉肥的大闸蟹。

“蟹田的水源,是我们当地的天然饮用水源,PH值7.5,非常适合大闸蟹的生长。”和传统大闸蟹养殖方式不同,黄浪的蟹养在了稻田里,不施用任何农药和肥料。由于地处近1000米高海拔山区,昼夜温差较大,相较于平原地区湖养、库养、塘养等养殖方式,生长周期延长,活动习性也更有助于提升蟹肉品质,黄浪养殖的大闸蟹野性十足,蟹肉特别饱满紧实,味道也更为鲜美。

“预料之中,却也是意料之外!”去年,黄浪在两亩多蟹田共投放了一万多只蟹苗,产出了4000多只成品蟹。大巴山里养出了大闸蟹的消息很快飞出大山,9月30日,首日开园现场便售出200箱1600只大闸蟹,看得当初质疑他的人“煞是眼红”!

“今年,计划投放3.5万只蟹苗,尝试高密度养殖技术的突破,预计产出超2万只成品蟹。”今年,黄浪在蟹田旁边又流转了一亩多田,准备扩大规模,开始新的挑战,“争取做出一个更好的示范,让更多人觉得这条路子可行。”

仅仅一年时间,黄浪利用“外来物种”发展产业的路径已经有了追随者。4月27日,他以土地入股形式与8户村民签订合同,流转土地30余亩,在比目前海拔更高的地方进行绿色生态养殖小龙虾。消息传出,连当初质疑他的村民也陆续主动表示愿意加入。


  据向家坪村村支部书记冉鹏程介绍,向家坪村是典型的大巴山区贫困山村,山多地少、海拔落差大、耕地和人口高度分散、原生优质资源较为缺乏。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他们“不走寻常路”,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全村保留以传统的核桃和茶叶产业为主,低山地区分散农户套种发展芍药、四季草莓、段木银耳等产业,高山地区套种发展中草药、魔芋等产业,实现短线产业和长线产业均衡发展,实现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

“在这个过程中,‘外来物种’大闸蟹、小龙虾等产业的发展无疑激活了一池春水,让大家了看了一条全新的产业发展道路。”冉鹏程欣慰地表示。

记者手记:乡村产业振兴,“外来物种”也可“唱大戏”

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之战,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巴中本地特色农产品资源极其丰富,通江银耳、南江黄羊、段木耳菇、恩阳芦笋、巴山土鸡、高山茶叶等撑起了巴中农业产业发展的绝大部分天地。但是,近年来,农业产业发展同质化问题逐渐凸显,规模越来越大,市场却越来越小,限制了农民发展产业的热情。

大闸蟹、小龙虾、蓝莓、高笋……此时,越来越多的“外来物种”进驻,无疑为本地农业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规模分散化、品质品牌化、市场本土化、价格亲民化,市场竞争力更显强劲,一批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应运而生,黄浪就是其中之一。

同在通江县烟溪镇,一位来自江苏的巴中女婿韩建春种植了12000株蓝莓,因其在当地的稀有性,80元每斤的采摘价,吸引了络绎不绝的采摘者,每年收入近千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外来物种”也可“唱大戏”!


责任编辑: lwm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