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拼团购房92群(17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1人申请入群

巴中市2018年中考实施办法出台

发布时间: 2018-03-15 09:08:04

来源: 巴中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中考总分值比往年增加10分,体育、文综分值有所调整,新增安全常识、环境保护、心理健康等三个方面内容共计20分,容易题、中难题、较难题比例约为7:2:1……

昨(14)日,记者从市教育局、市招委获悉,《巴中市2018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已出台,今年我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将于6月12、13日举行,需要注意的是,2018届所有初中毕业生必须参加考试。

据了解,相较于往年,今年中考有了不少新的变化。在注重检验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减负”成为关注点。

试题避免机械重复

减负成命题主要思路

中高考是教育的“指挥棒”和“试金石”。在今年我市中考组织实施中,市教育部门充分发挥中考的教育引导作用,结合当前国家总体要求,对考试内容进行深化改革,重点突出“减负”这一主要思路。

A 减负体现在考试次数上

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市中考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同步推进,对初中毕业、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五年制高职、三年制中职招生合并进行。

“把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了学生备考负担。”市招委负责人说。

B 减负体现在命题更鲜明

按照今年中考命题总原则,各学科无多项选择题,容易题、中难题、较难题比例约为7:2:1。

“为紧密联系社会实际与学生生活经验,增强考试内容的基础性、综合性和针对性。今年中考试题侧重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和繁琐的内容,加强对学生独立思考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同时,达到减轻学生过重备考负担的目的。”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介绍。

新增三项考试内容 部分学科分值有变化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今年我市中考考试科目实行“全科开考”,具体为语文、数学、英语、文科综合(含思想品德、历史、安全常识、环境保护、心理健康)、理科综合(含物理和化学)以及实验操作(含物理和化学)、体育。其中,文科综合含思想品德60分,历史70分,安全常识、环境保护、心理健康20分;理科综合含物理90分,化学60分。

A 分值变化

总分比过去多10分

今年我市中考总分由去年的820分调整为830分,体育分值由50分调整为60分,着重强化学生健康成长意识。文科综合中,历史由过去的90分调整为70分;首次增加安全、环境保护、心理健康试题共计20分;思想政治仍为60分不变。

“分值的调整,主要是结合综合素质教育要求,体现各学科的平衡性,经过教育专家反复讨论、调研后作出调整。”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说。

B 考查科目

结果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还有考查科目,具体为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

“考查科目由县(区)教科体局统一组织,毕业生所在学校具体实施,考查结果以‘合格’与“不合格”两种形式呈现,并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市招委负责人介绍。

C 成绩体现

单科和总分均分为六个等级

今年中考单科成绩和总分均按分数表达、等级呈现。理化实验操作考试,地理、生物结业考试及体育考试成绩按标准划分等级。单科和总分均分为A、B、C1、C2、D1、D2六个等级。

“所有考试成绩不向考生公布,只公布等级。”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人说。

D 考前评价

分为综合性评语和等级评价两部分

除了考试科目外,中考前将按照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和考查科目等方面的基础性发展目标为基本依据,对初中毕业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

“评价结果分为综合性评语和等级评价两部分,供招生录取时使用。”市招委负责人说。(本报记者陈杨)

链接

中考安检参照高考标准

考生需注意多项报考事项

本报讯(记者陈杨)日前,记者了解到,今年中考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文化科目考试由市教科所组织命题,届时将在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全程监督下,从专家库随机抽取命题教师;监考教师主要从高中学校选派,按“全交叉监考”“滚动式监考”原则进行。

据了解,我市中考安检也将按照高考标准开展。从今年起,全市所有中考考场将使用手持式金属探测仪,有效防止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手段舞弊行为。

在考生报考方面,今年中考报名时间为4月1日至4月10日。在校初中毕业生须在户口所在的县(区)招办或招办指定的报名点报名;市直属学校考生和经开区奇章小学考生在巴州区招办指定的报名点报名;往届生、社会考生可直接到县(区)招办报名或县(区)招办指定的报名点报名。全市统一使用“巴中市中考考生服务平台”进行网上报名,采用网上报名(http://zk.bzszb.cn/)及现场信息确认的方式。

在考生加分方面,我市初中毕业生报考五年制高职,符合下列条件可享受加分照顾政策:少数民族考生加5分;归国华侨青年、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加10分;烈士子女加20分。符合多种照顾条件的,只能享受其中一项最高分值的加分项目,不累计加分。

另外,中考实行网上统一评卷,时间为6 月16 日至22 日。6 月23 日下午3 点,市招办将向各县(区)招办发布中考成绩,同时开通考生网上免费查询成绩等级(http://zk.bzszb.cn/),要求各地不得按考试成绩给学校和学生排名或公布名次。

提醒

今年这些中考时间点请收好

时间        内容

4月1日至4月10日  中考网上报名

5月底前      理化实验操作考试

5月底前      体育考试

6月12日、13日   中考考试

6月16日至22日   网上阅卷

6月23日下午3点   考生网上查询成绩等级

责任编辑: lxl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