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拼团购房118群(22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9人申请入群

房企融资回温另一面: 热门城市拿地热情高涨

发布时间: 2018-02-05 09:31:08

来源: 凤凰房产成都站

分类: 行业动态


资金作为房企运营的命脉,对其接下来的系列运营动作都将带来极大影响。今年开年以来,房企在谋求多渠道融资的道路上仍在不断探索。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获悉,1月以来,包括恒 大、新城、宝龙、旭辉等在内有13家房企通过发债、贷款等方式融资,总金额约合712亿港元。

经历2017年11月、12月融资回温后,今年1月份房企融资总额小幅回落,但仍然相比去年10月的低谷规模扩大不少。2018年1月,同策研究院监测的40家典型上市房企完成融资金额折合人民币共计637.12亿元,环比2017年12月减少8.62%。

谋求合适时机和方式进行融资,在一定程度上也为房企接下来在目标城市积极补充库存带来更多助力。

融资成本环比下降

同策研究院监测的1月房企发行公司债融资总额为242.38亿元,但其中仅35亿元为境内发行,显示出这一渠道依然收紧。值得一提的是,1月所有信托贷款事件全都来自阳光城一家房企为附属公司提供担保。

规模房企的融资意愿同样强烈,如碧桂园以17.13港元每股的价格配售已发行股本的2.16%、中国金茂以3.7港元每股的价格配售已发行股本的8.43%,融资总额折合人民币达90.80亿元。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分析道,本月房企境内融资渠道仍相对保持收紧,寻求境外融资趋势继续上升。

具体来看,发行公司债是大部分房企融资的主要方式之一,1月共有7家监测房企发行了公司债。尤其在境内渠道收紧时期,越来越多房企寻求境外发行公司债,创新融资方式大幅降低,其中典型的是与金融机构合作寻求贷款支持。同期通过股票配售方式融资占融资总额比超10%;境内银行贷款仅占总融资额的8.73%,说明境内银行发放贷款要求并未放松。在这样的大势下,房企仍然积极融资,扩张需求明显。

张宏伟分析,相比2017年12月,今年1月的融资成本普遍降低,或许是房企加速融资的动力。

在已披露的数据中,本月融资成本最低的一笔是首创置业为附属公司担保注册的5亿美元中期票据,发行利率为3.88%。其次,龙湖地产境外发行共8亿美元优先票据,其中3亿美元五年到期,票面利率为3.90%;5亿美元十年到期,利率为4.50%。碧桂园分别发行2.5亿、6亿美元公司债,期限分别为五年和七年,利率依次为4.75%和5.13%。此外,富力地产全资子公司发行2023年到期的5亿美元优先票据,成本为5.88%。华侨城发行公司债券,品种一规模25亿元,票面利率为5.59%,品种二规模10亿元,票面利率为5.90%,这也是本月**在境内发行的公司债券。

张宏伟指出,房企作为资金密集型企业,无法灵活地根据外部资本市场情况调整收缩自身的规模和现金流量。在债权融资额度无法满足企业需求、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上市房企股东可能会通过股本配售的方式为上市房企注入资本金。

责任编辑: wyq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