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拼团购房84群(17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0人申请入群

20城购房新政:争夺人才还是松绑调控?

发布时间: 2018-01-18 08:36:11

来源: 法治周末

分类: 行业动态


在经历了令人难熬的寒冬之后,2018年楼市可能迎来了回暖时机。

甘肃省会城市兰州1月5日发布重磅消息,明确取消三个偏远区域的住房限购政策,且限购区域购房放宽至不需要再提供社保证明和纳税证明。被外界视为松绑楼市的今年第一弹。

事实上兰州的楼市新政也是最直接的——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最近3个月,全国有近20个城市与地区发布了引进人才的新政策——政策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放宽购房资格。

这些不约而同的相似动作引发了至今仍无答案的疑惑:新政到底是为了争夺人才,还是借此名义松绑楼市调控?

聚焦人才

仅在1月9日,就有3个大城市打响了人才落户政策的新年第一枪。

天津市宣布对符合天津市引进人才政策等有关条件的非户籍人口实行“租房落户”政策,对本人或直系亲属无名下合法住房的,可在长期租赁房屋所在社区落集体户口;

山东省青岛市市委、市政府下发文件,将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并将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积分制等落户条件;

江苏省南京市提出高层次人才在南京买房不仅不限购,而且将提供最高达300万元的补贴,40岁以下的大学本科、研究生以上学历可先落户再就业,落户后即可买房。

随后,广州也加入这一战列,日前发布的《广州市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方案》放宽了对非户籍人口的入户要求,提出增加各区引进人才落户指标,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等。

在此之前,厦门、西安、合肥、石家庄、廊坊、武汉、济南、长沙、杭州、沈阳、大连、福州、成都、无锡等多个城市均出台了所谓的吸引人才政策,外界称之为“人才争夺战”。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对于那些二线或者试图跻身于二线的城市来说,吸引人才无疑是主打名片之一,“人才争夺战”开打由此得名。

江城武汉动作最快、组合拳也最多,其市委书记提出“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早在去年5月就推行户籍新政,调整了18项户口迁移政策,留在武汉创业、就业的大学生毕业即,硕士博士可直接落户;一个月后,推行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项目;12月,《武汉市房票(人才住房券)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拟允许非武汉户籍个人凭房票可购首套住房,意味着进一步放宽了外地人在武汉购房的条件。

同样对人才充满诚意的还有成都,在其提出的“蓉漂”计划中,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即,对于来蓉创业的给予贴息贷款或者综合资助,对急需紧缺人才发放“人才绿卡”,给来蓉应聘的外地大学生提供一周免费住宿,等等。

不过,从最近一个月密集出台的新政来看,放宽购房资格、调低购房门槛似乎才是主旋律:

武汉可凭房票购房,成都明确高端人才购房可不受户籍、社保、限购政策限制;除了南京,宣布对本科及以上学历者不限购的还包括郑州、昆山;济南和东莞则将本科学历者的购房社保期缩短至半年……

目的不纯?

1月8日,周一上午,兰州的一个项目销售中心被前来咨询看房的人挤满,售楼人员感慨“平时周末也没这么多人”。这是兰州新政实施的第一天。

兰州1月5日下发的《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取消西固区、九州开发区、高坪偏远区域的住房限购政策,限购区域购房也不需要再提供社保证明和纳税证明。

没有吸引人才的名义,直接取消限购,并且不像其他城市由市政府或人社局发布消息,兰州市直接由住建局发布,外界认为这是松绑楼市调控的深水炸弹。兰州成为本轮调控首个直接释放松绑信号的城市。

安徽合肥则是曝出政府回复群众咨询问答称“商品房应由开发商自行定价,且2016年11月份之前出让地块不限价”,被解读为限价放开。

两个城市随即否认对调控松绑,兰州称,不提交社保和纳税证明不是取消限制,只是改进了审核方式;合肥称,仍将按照相关文件执行商品房价格备案。

不过,据《经济观察报》援引接近兰州政府人士的消息确认了放松限购的说法,并称本次放松限购主要原因在于财政压力。报道称,去年兰州市土地成交金额与2016年相比接近腰斩。

同样受困于土地出让金减少的还不仅是兰州,根据中国指数 研究院披露的数据,2017年,石家庄土地出让金同比减少了42%,苏州同比减少了36%,合肥同比减少了35%,厦门同比减少了14%,天津同比减少了12%,在全国70个城市土地出让减幅最大的10个城市中,这些城市占据了6个席位。

这样的数据和适时出台的政策难免令人产生联想。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直言,有部分城市人才引进的门槛过低,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了吸引人才,而是为了吸引购房者。

他认为,这容易引起对市场的非理性判断,地方的人才政策不该和房地产限购挂钩,对于真正的人才更应该提供直接的居住房源,单纯地将人才推向市场也容易带来房地产市场的不稳定。

如何解读

到底是该从数据和新政透露出来的信号,还是从官方命名的文件和对外的澄清表态中来定性当前新政的核心本质,目前仍扑朔迷离。

“近期调整楼市政策的城市,基本上不属于涨幅过快的一线和强二线城市。这些城市一方面依然面临一定的去库存与城镇化压力,另一方面也需要在城市竞争中留住高层次人才,所以,需要对原有政策进行一定程度的完善。若对此过度解读,认为中国楼市调控基调改变或反反复复‘拉抽屉’,则显然是以偏概全的。”天津财经大学教授丛屹认为。

最近《人民 日报》发表的评论文章也指出,部分地方楼市政策调整属于对前期政策中刚性、粗糙部分的适时修正。并表态: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已成为全社会强大共识的背景下,中国楼市从严调控的基调不会改变、长效机制建设的步伐不会放慢、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决心不会动摇。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况伟大则坦言,地方政府调控的一松一紧,是与中央政府的博弈。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目前尚未出现可以放松调控的宏观环境,希望中央政府、执行部门和房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因为一旦调控放松出现反复,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包括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就很难保障。

这也符合刚刚闭幕不久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会议特别指出,要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

责任编辑: wyq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