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拼团购房136群(1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0人申请入群

水资源税来了你家的水费会涨吗?

发布时间: 2018-01-16 09:00:51

来源: 巴中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如今用水浪费现象突出,缺水与粗放用水并存,地下水超采严重,水资源短缺问题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大瓶颈。水资源税开征后,取水行为由原来的缴费模式转为新的缴税模式。为什么要把水资源费改为水资源税?费改税之后,居民的水费会上涨吗?

1月9日,省政府印发《四川省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不同行业用水税额。改革中,通过差别税额抑制水资源浪费,居民自来水价格不会涨。

什么是水资源税?

水费“平移”成水税

“水资源税自2016年7月1日起在河北省率先进行试点,如今迎来首次扩围。”市地税局流转税科科长彭军介绍,自2017年12月1日起,在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四川、陕西、宁夏等9个省(区、市)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四川是9个试点省份之一。

简单来说,水资源税改革,就是把之前的“水资源费”改为“水资源税”,实现收费制度向征税制度的平稳转换。

为啥要开征水资源税?

有效抑制不合理用水行为

“用水资源税取代水资源费,实现税费平移,可以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调整优化用水结构,有效发挥水资源税调节作用,增强执法刚性,形成有效约束机制。”彭军介绍,征收水资源税的生态意义、绿色意义重大,能促进水资源节约保护。

水资源税由谁缴纳?

直接取用地表水、地下水的单位和个人

根据《扩大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办法》,除规定情形外,水资源税的纳税人为直接从江、河、湖泊(含水库)和地下取用水资源的单位和个人,对一般取用水按照实际取用水量征税。

同时,为发挥水资源税调控作用,按不同取用水性质实行差别税额,地下水税额要高于地表水,超采区地下水税额要高于非超采区。

超采区取用地下水税额加征1至4倍;对超计划或超定额用水加征1至3倍;对特种行业从高征税;对超过规定限额的农业生产取用水、农村生活集中式饮水工程取用水从低征税。

居民的水费会涨价吗?

居民正常生活用水负担不变

“水资源税开征后,我家水费要多缴钱了吗?”“种地浇水要多收费了吗?”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扩围后,对老百姓来说,费用无疑是最受关注。

彭军解释,水资源税改革实行的是税费平移原则,变化的只是征收的主体和方式,“原来由水利部门征收,如今征收主体变成了地方税务部门,主体和方式变了,但是标准没有变。同时,《办法》明确,给予自来水公司合理损耗率12%。作为终端消费者,城市居民用水价格因此不会增加。”

农业是用水大户。水资源税改革后,农业是不是会受到冲击?对此,彭军表示,对合理的农业生产取用水量予以免税,超过限额部分从低征税,不增加农民负担。

哪些行业用水会受到影响?

洗车、洗浴、滑雪场等特种行业

居民用自来水价格不变,但洗浴、高尔夫、滑雪场、洗车场等特种行业税负将会上升。《办法》明确,特种行业取用地表水和地下水原来的水资源费每立方米分别为0.15元和0.25元,现在水资源税每立方米分别提升到0.5元和0.8元。这将倒逼特种行业节约用水,降低成本。

“所以,企业心中要有一本‘绿色账单’,应以改革为契机,加快技术创新提高用水效率、优化用水结构,减少不合理用水,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企业未来发展。”彭军说。

所有直接取水用水的行为都要缴纳水资源税吗?

六种情形不缴纳水资源税

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从本集体经济组织的水塘、水库中取用水的;

②家庭生活和零星散养、圈养畜禽饮用等少量取用地表水、地下水,即年取水量在3000立方米以下的;

③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为配置或者调度水资源取水的;

④为保障矿井等地下工程施工安全和生产安全必须进行临时应急取用(排)水的;

⑤为消除对公共安全或者公共利益的危害临时应急取水的;

⑥为农业抗旱和维护生态与环境必须临时应急取水的。

如何计算水资源税应纳税额?

实行从量计征

从《办法》中可以看到,水资源税实行从量计征。除水力发电和火力发电贯流式(不含循环式)冷却取用水应纳税额,按照“应纳税额=实际发电量×适用税额”的计算公式外,其他计算征税按照“应纳税额=实际取用水量×适用税额”,“城镇公共供水企业应纳税额=实际取用水量×(1-合理损耗率)×适用税额”。其中,我省城镇公共供水企业合理损耗率为12%。

注意 欠缴水资源费的市民请于3月1日前缴清

《办法》要求,试点实施后,预缴的水资源费由原收费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予以退还,缴费人欠缴、缓缴或延期缴纳的水资源费由具有水资源费相应征管权限的水行政主管部门于2018年3月1日前足额征缴。

责任编辑: lxl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