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拼团购房50群(16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2人申请入群

特色小镇成经济新增长点 专家:要追求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1-15 09:06: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类: 行业动态


“国家发改委去年在全国选取了225个特色小镇做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这些小镇吸引了约3万家企业入驻,吸纳就业约130万人,创造税收达200亿元(人民币,下同),完成特色产业投资约2000亿元。”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城镇化推进处处长刘春雨13日在湖南长沙表示,特色小镇已成为中国经济新增长点,也成为扩大就业的新抓手。

当日,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长沙市人民政府、新华网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在湖南长沙启幕。

“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小城镇、特色小(城)镇也要追求高质量发展。”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冯海发说,高质量发展要理清特色小镇发展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

“损伤或者破坏生态环境、加剧产能过剩、停留在低端产业和低端产品,这样的发展都属于负面清单。正面清单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关键词。”冯海发说,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有一个以上支柱产业、20个以上企业的产业环境、财政收入达到4亿元、就业人员工资达到6000元以上,这是未来特色小镇发展的理想状态。

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描绘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蓝图。

“特色小镇的核心是‘特色’,它的发展不仅和乡村振兴战略有关,还和中国的经济发展、空间和区域布局有很重要的关系。”中国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说,特色小镇可以作为引领者把县、乡、村的力量集合起来,带动乡村的振兴。未来的城乡形态一定是城中有乡、乡中有城的城市群落,城乡之间的要素融合也应该是双向流动、多向流动、循环流动、融合发展的。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认为,好的特色小镇要以人为中心,要有好的特色产业、营商环境、科学规划,这样才能可持续发展。

中国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主任白津夫则建议,在加强政策引导的基础上,给予特色小镇发展更大的探索空间,不要在起步过程中附加过多约束。

“要走好下一程,我们以什么心态看上一程?”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说,上一程即“新城新区”,“新城新区”刚建设时出现了鬼城、空城、鬼楼等一系列问题。中国的城镇化包括每一个层级,城市建设哪怕是一个小镇也不是短期就能完成的。特色小镇的发展一定也会遇到很多问题,要有信心和耐心,不能一出现错误就一棍子打死。

责任编辑: wyq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