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拼团购房145群(2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3人申请入群

深圳购房嘲"来了就是打工狗,买房才是深圳人“

买房才是深圳人

发布时间: 2016-09-23 08:46:24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房产时评


  2014年12月07日,深圳市一楼盘再现日光盘 ,首推735套,吸引了近3000人到场抢房,3收25亿。
   深圳36岁生日会现场
8月26日是深圳的36岁生日,一些民间组织在深圳中心书城举办了一场生日会,主题是“深圳不关门”。同一天,深圳154万平方米土地集中出让,拍出310亿元,创下全国新总价,有人说,这也是一份“生日礼物”。
“深圳特区成功的首因是,海样的人潮把一座原本30多万人的县城,撑成了1000多万人的国际都市。”文化学者、纪录片制作人邓康延说。
人是最值钱的资本。36年来,青春四方奔来,换取在这座未来之城不同楼层、不同面积的立足地。起初,他们穿梭于深南路和华强南人才市场,交易着聪明、力气、健康、底线,打拼在这块梦幻之地,希望拥有一块水泥地。
尽管他们有人晚上住在城中村的10元店,甚至在荔枝公园大树下铺上硬纸板,读着读者文摘式的励志语句:“我们佩服哥伦布的不是他发现了新大陆,而是他对发现新大陆一直抱有信心。”
犹如飞鸟投林,构成这座城市独一无二的气质。邓康延作词的深圳主题歌——《来了就是深圳人》唱道:“深南路像一条流水线,走过了青春又青春。”
后来这首歌谱曲的走了,唱歌的也走了,这个以青春和移民为履历的城市用高房价筑起玻璃门,“阻遏年轻的志向,又骤增做事的成本。新人南飞,会不会无枝可栖,梧桐山又成了新的屏障?不止年轻人望南而生畏,甚至引发老牌企业举步又维艰。”邓康延在庆生会前说。
城市最高的楼是这个城市最瑰丽的象征。高楼“围剿”下的城中村又是最纯粹、最直白、最具说服力的年轻人生存写照。这座城市曾以无比开放的姿态迎接年轻的冒险家,如今这扇门是否还为他们打开?
“来了就是打工狗,买房才是深圳人”
久未露面的万科创始人王石突然出现在深圳生日会现场,“我是深圳成长的既得利益者。”他对台阶上坐着的市民说。演讲过后,王石给深圳36岁的生日留下一行字——敞开胸襟,深圳不关门。
接下来登场的房地产专家,尴尬地笑着:“本来今天过生日应该讲讲愉快的事情,但非让我讲房价。”
施乐乐盯着台上,怕出一点乱子。这场活动是她的老板李咏涛和邓康延等“老深圳人”策划举办,他们大多在上世纪90年代来到深圳。在“老深圳人”眼里,那时的深圳之于内地的有志青年,如同革命战争时期热血青年心中的延安,意味着理想、机会、出路和成功。
对于5年前来深圳的施乐乐来说,这些似乎过于遥远了。从事房地产媒体的她主持过行业论坛。论坛结束,主讲的专家问她有没有买房,得到否定的答案后,对方惊讶地反问:“你怎么在这个行业这么久还不买房?”
后悔是一定的。深圳现在的房价和两年前比翻了不止一番。美国一家经济咨询公司刚刚公布一项研究结果,深圳已成为全球房价第二高的城市,仅次于加州圣何塞。深圳典型住宅的价格已达到80万美元左右,房价收入比为70倍(按照国际惯例,房价收入比在3~6倍之间为合理区间)。
曲折上扬的折线图之后,屏幕上开始放映短小纪录片:《同住一城,相濡以沫》。画面里,深圳“市鸟”黑脸琵鹭从遥远的朝鲜半岛飞越狭长的海岸线抵达深圳;滩涂鱼机警地吐着泥巴;招潮蟹挥舞着钳子吸引母蟹……“我们还有一群动物居民,我们的城市就是这样自然地生长。”邓康延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动物的生存空间同城市外来人口一样,受到挤压。邓康延和他的老朋友们一边喝酒一边讨论深圳生日时,说到房价,引来一阵唏嘘,索性就把庆生会的主题定为“深圳不关门”。
为了宣传这次生日会,施乐乐和她的同事在10个人流最密集的地铁口分发早餐鸡蛋,每一个鸡蛋上都写着“爱深圳,不滚蛋”,他们花了一天的时间,煮熟了8260个鸡蛋。
早高峰的地铁站,展示了深圳生活最真实的一面。3号线的6节车厢24个车门同时开启,24股乘客同时冲出。连接三大交通枢纽的地铁4号线,是龙华人的生命线,同时也是梦魇,它是深圳最短的一条地铁线,因拥挤和故障频发而知名。4号线中的乘客,大都来自房价已高达每平方米5万元、早前的城市边缘龙华新区。当然,绝大多数都是租房客。
他们中的一些人将在深圳北站换乘,完成两次180度转弯,搭乘三段手扶电梯,上下跨越5层高度。如贪吃蛇般的人流,在金属栅栏摆成的“回龙阵”中来回绕行,历时5~50不等。
“人们像羊群一样被赶着,很惨,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邓京辉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这次生日会不仅准备了“不滚蛋”这样“打了鸡血”的积极口号,也有一些吐槽:“来了就是打工狗,买房才是深圳人”“你那么怀念故乡,是因为在深圳混得很差吧”。
当然这些口号没有出现在生日会现场,人们笑着分着一块五彩斑斓的生日蛋糕,蛋糕上的图案是一扇敞开的大门。
这一天也是邓康延的生日,深圳生日会结束后,几个老友凑在一起,为他煮了一碗面,还卧了个鸡蛋。

责任编辑: jxl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